香港骨科及物理治療

凝肩(五十肩)

Frozen Shoulder

專心。專注。專業。為您解決骨科問題的困擾

凝肩(五十肩) Frozen Shoulder

1.1 認識凝肩(五十肩)

凝肩(五十肩) Frozen Shoulder ,亦被為肩周炎或肩關節囊炎,主要發生在四十至六十歲的人士身上,因而有「五十肩」的俗稱。凝肩的出現,是由於肩關節囊發炎,失去彈性,令患者的肩關節活動幅度下降,使生活上不同的動作及活動幅度均受影響。

凝肩的患者以女性居多。一般而言,以非主力手受影響的機會較大。

1.2 凝肩的成因

現時,凝肩的成因尚未明。據估計,凝肩可能源於肩關節輕微的創傷,不過,一部份患者可以完全沒有受傷的病歷史。

凝肩可以分為「原發性」及「繼發性」兩類。 原發性凝肩的病因不明,而繼發性凝肩則因肩關節內或其他的因素或系統疾病所引致,例如10% 至20% 糖尿病患者同時患有凝肩,而其中需要注射胰島素的糖尿病患者,發病率更高。外在的因素如缺血性冠心病、肺部病變、頸椎退行性病變、肱骨骨折等,都會增加凝肩的機會。肩關節內部的因素有旋轉袖斷裂、肱二頭肌肌腱炎、肩旋轉袖肌肌腱炎、鈣化性肌腱炎等。

1.3 凝肩的症狀

大部份凝肩的患者介乎四十至六十歲之間,患者的肩關節會出現隱痛,活動幅度減少,症狀可以持續多個星期至多個月,而患者一般都沒有察覺有明顯的病因。症狀可以大致分為三個階段:

疼痛期 (冷凍期)

最初的時候,肩關節發炎令患者感到肩部疼痛,甚至難以向患處方向側臥。肩關節在活動時(尤其是快速移動的時候)會引發疼痛,患者往往會將手臂內旋,緊貼身旁,以避免肩部活動。這個階段一般會持續兩至九個月不等。


僵梗期 (凝固期)

這個階段,患者的疼痛會開始減弱,但肩關節的僵梗程度則日增加,令患者的日常生活受到限制。患者的手部不能夠抬高於頭部、背部及腋窩,患者在穿衣服及胸圍時會有困難。這個階段可以持續三至十二個月。


舒緩期 (溶冰期)

患者的肩關節活動幅度有所改善,但改善的速度因人而已,並且差異頗大。肩關節的活動幅度及功能亦不一定可完全恢復正常。

有些患者會在一次輕微的肩關節創傷後發現這個問題,不過有部份患者並没有任何創傷的病歷史。

凝肩屬於良性的肩關節病變,大部份患者於十至十八個月後會自行康復。然而,不少醫學研究亦指出,很多患者於多年後,肩關節的活動能力仍可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1.5 凝肩的診斷方法

由於凝肩的症狀複雜,詳盡的病歷史及臨床檢查對於確診凝肩至關重要。

醫生首先會為患者進行詳細的肩關節檢查,評估肩關節在不同平面的主動及被動活動範圍。另外,醫生亦會檢查病人的肩關節是否有任何壓痛點。

醫生可能會為患者檢查肩關節的X光,以非除其他可引致肩關節疼痛的原因。如果醫生懷疑患者有潛在的糖尿病或甲狀線分泌異常而引致凝肩,亦會為患者檢查血糖及甲狀腺功能。磁力共振掃瞄檢查可以協助患者顯示肩關節內部的病變及凝肩的變化,協助醫生排除其他可能的診斷。

1.6 保守治療

治療的主要目標在於減少患者肩關節的痛楚及恢復關節的活動能力。保守治療包括:

  • 使用鎮痛藥物及非類固醇消炎藥物,以減少痛楚。
  • 物理治療:包括活動肩關節及肩關節的伸展運動,以增加肩關節的活動幅度。
  • 在病發初期,可以於肩峰間或肩關節內注射類固醇藥物,以達到消炎止痛的功效。
  • 以造影液劑擴張關節囊,以改善肩關節的活動能力。

醫生會按患者的臨床情況,決定個別的治療方案。保守治療一般需時數個月,大部份患者都可以達到減少疼病及改善活動功能的效果。

1.7 手術治療

如果患者在進行保守治療一段時間後,臨床症狀仍未有改善,醫生可能會建議患者進行手術治療:

  • 麻醉後手法治療:這個方法可以在全身麻醉或臂叢麻醉下進行。醫生用手法把攣縮的肩關節囊拉鬆,增加肩膀在不同方向的活動能力。
  • 內窺鏡鬆解術:醫生會在患者的肩關節開幾個小傷口,放置關節鏡及微創手術工具,以沖洗關節內部,切除發炎關節滑膜及鬆解關節囊。
  • 開放式鬆解手術:適用於因肩關節外嚴重軟組織粘連所引起的凝肩,例如在肩部手術或創傷後的繼發性凝肩患者。

1.8 康復訓練

手術治療後,患者需配合適當的康復訓練,一般需時數月。患者需要持之以恆,主動積極進行訓練,以達致最佳的治療效果。

1.9 預防方法

及早發病變對診斷及治療凝肩至關重要。患者在病的初期應盡量保持適量的肩關節運動,避免因疼痛而固定肩關節,可減少之後關節僵梗的機會。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