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骨科及物理治療

超聲波治療

Ultrasound Therapy

專心。專注。專業。為您解決骨科問題的困擾

超聲波治療 Ultrasound Therapy

1.1 認識超聲波治療

超聲波治療 Ultrasound Therapy 是利用超聲波能量治療痛症的一種治療方法。超聲波是一種高速的振動的聲波,可以穿透皮膚,到達皮下的受傷的軟肌肉、肌腱、靭帶及軟組織,當超聲波接觸到軟組織時,會引起震動而產生熱量,熱量可以促進深層組織的血液循環,加速受傷組織的復原過程、降低發炎、鬆解黏連,從而改善患處的活動幅度。超聲波治療是一項非入侵性治療,由於超聲波治療的效果可以到達皮下的軟組織,所以這種治療屬於一種深層的熱療法。

1.2 超聲波治療的應用

在臨床上,超聲波治療可以應用在下列的痛症及疾病上:

1.3 超聲波治療的過程

在進行超聲波治療時,物理治療師會使用超聲波儀器的治療儀,釋放超聲波能量穿透皮膚,直接聚焦到疼痛的患處,進行治療,在檢查進行時患者不會感到疼痛。在治療時,物理治療師需要在患者的皮膚上塗上一些凝膠,以幫助超聲波透過皮膚。

一般而言,治療時間約五分鐘,超聲波的強度需要視治療部位的深度而調整。在進行治療時,超聲波治療儀應保持移動,以防因過度聚熱而導致軟組織燙傷。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