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骨科及物理治療

經皮神經電刺激治療

Transcutaneous Electrical Nerve Stimulation

專心。專注。專業。為您解決骨科問題的困擾

經皮神經電刺激 Transcutaneous Electrical Nerve Stimulation

1.1 認識經皮神經電刺激治療

經皮神經電刺激治療 Transcutaneous Electrical Nerve Stimulation ,是一項物理治療師常經使用來舒緩疼痛的治療方法。經皮神經電刺激儀是一部小型的醫療儀器,儀器會利用低頻率的電流,經過附貼在皮膚上的電極貼片,將電流傳輸到皮膚,以刺激皮膚內的表皮神經,從而減輕因運動或工作創傷所引致的肌肉疼痛。經皮神經電刺激治療主要應用於背部、膝部、肩膀及頸部的肌肉疼痛。

1.2 經皮神經電刺激治療的原理

經皮神經電刺激治療所採用的止痛原理主要有兩種:

  • 經皮神經電刺激治療儀會利用較高頻率的電流,刺激皮膚內的表皮神經,從而使表皮神經產生「感覺訊號」,當這些「感覺訊號」傳達到大腦時,就抑制了不正常「疼痛訊息」的傳遞,因而達至止痛的效果。這種原理所得到的止痛效果比較快,但一般不持久。
  • 另外,經皮神經電刺激治療儀會利用較低頻率電流,刺激腦部製造及分泌有止痛效果的化學物質「安多芬」。「安多芬」本身具有鎮痛的功效,可有效紓緩肌肉及肌腱的疼痛。這種方法的止痛效果比較慢,但一般可以維持較長的時間。

1.3 經皮神經電刺激治療的過程

在進行經皮神經電刺激治療時,物理治療師首先會將治療儀的電極貼片黏貼在患者患處的皮膚上,並在皮膚上塗上一層導電膠,確保極貼片已經緊貼在皮膚上。然後,物理治療師會啟動治療儀,使電流通過電極貼片到達皮膚,電流會刺激皮膚的表皮神經,達致治療的效果。物理治療師會根據患者的傷患程度、體質等因素調校治療時所使用的電流波長、頻率及強度等。

須注意的是,經皮神經電刺激治療需由注冊醫護人員執行,過度使用經皮神經電刺激治療可能會引致不良的治療反應,例如皮膚燒傷。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