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骨科及物理治療

衝擊波治療

Shock Wave Therapy

專心。專注。專業。為您解決骨科問題的困擾

衝擊波治療 Shock Wave Therapy

1.1 認識衝擊波治療

衝擊波 Shock wave 是一種高能量的聲波,可以於體外穿透皮膚進入到體內的組織,過程不會刺破皮膚。衝擊波治療是一項非入侵性治療,經常被應用到骨科治療及物理治療上,用作治療肌肉及肌腱、韌帶及骨骼軟組織等的痛症上。

衝擊波治療的原理,是利用衝擊波能量經皮膚穿透到達受傷的肌腱、靭帶或軟組織部位,衝擊波會產生氣化泡爆破,從而破壞受傷軟組織內的黏連及結痂,甚至是已經鈣化或纖維化的部份。經治療後,衝擊波可以刺激軟組織內的新生血管生長因子分泌,從而使新血管形成,令血液循環得以改善,並使組織再生,促進復原。另外,衝擊波亦可以刺激痛覺神經軸突及受體,阻隔疼痛感覺的傳導,達到即時止痛的功效。

1.2 聚焦式跟擴散式衝擊波治療有甚麼分別?

衝擊波治療可以分為兩大類:聚焦式和擴散式。

聚焦式衝擊波治療

聚焦式衝擊波治療的特點,是可以調較衝擊波聚焦的深度,有助治療師更準確地將衝擊波聚焦到患處,對不同深淺的受傷軟組織作針對性的治療。聚焦式衝擊波治療可調校至60mm之深度,使衝擊波到達深層的肌腱並準確聚焦於受傷的軟組織,因此聚焦式衝擊波治療較適合用於深層肌肉及肌腱所引致的痛症。大部份的慢性肌腱炎都需要較長時間才能康復,但聚焦式衝擊波治療可以協助縮短患者的復康過程,適合應用於治療各種肌腱勞損及長期運動創傷等病況。

另外,聚焦式衝擊波治療一般輸出的能量較高,亦使這種治療方法可以應用於改善骨折癒合不良及骨壞死等嚴重狀況。

擴散式衝擊波治療

擴散式衝擊波治療則沒有聚焦的特性,亦不能夠調校衝擊波治療的深度。而擴散式衝擊波所產生的能量亦較少,通常會用作治療比較表層的肌腱傷患及創傷。

1.3 衝擊波治療能夠治療甚麼病症?

衝擊波治療的應用十分廣泛,常見的應用包括以下痛症:

聚焦式衝擊波治療可以改善各類的慢性肌腱炎,如鈣化肌腱炎、肌肉勞損等狀況。聚焦式衝擊波治療亦可以用作紓緩多個部位的肌肉痛症,包括肩頸、上肢、腰背、髖關節、膝關節或足踝關節等。

而擴散式衝擊波治療則較適合用作治療淺層的痛症,如肌膜疼痛等的軟組織受損狀況。

1.4 衝擊波治療後會有甚麼不適嗎?

在完成衝擊波治療後,患者可能在頭一、兩天感到患處有輕微的疼痛、肌肉繃緊或腫脹,另外皮膚可能會出現輕微的紅腫或血瘀等情況,但這些症狀一般只會持短暫的時間,很快便會消退,亦不會影響到身體健康。

一般而言,擴散式衝擊波治療較容易引致腫痛或皮下出血的情況。

1.5 甚麼人士不適合接受衝擊波治療?

以下類別的人士不宜接受衝擊波治療:

  • 患處附近患有感染。
  • 患者患有腫瘤。
  • 患處附近有傷口。
  • 孕婦。
  • 患者有安裝心臟起搏器或心律除顫器。
  • 患有出血性疾病患者。

需要注意的是,誤用衝擊波有機會傷及體內的器官及軟組織,引致嚴重的併發症及傷害,因此衝擊波治療需要由專業資格的醫護人員進行,並按患者不同的體格及痛症狀況而制定合適的治療方案。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