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骨科及物理治療

干擾波電療

Interferential therapy

專心。專注。專業。為您解決骨科問題的困擾

干擾波電療 Interferential Therapy

1.1 認識干擾波電療

干擾波電療 Interferential Therapy IFT 是一種利用兩組不同頻率的電流匯聚,來產生電刺激的治療方法,所產生的電流會刺激深層的神經線,用以減輕關節或肌肉的炎症,使繃緊的肌肉得以放鬆,最終使痛楚得以紓緩。

1.2 干擾波電療的原理

低頻的電流能干擾疼痛感覺的傳遞,並刺激身體分泌內啡呔,使患處的痛楚得以紓緩。另外,它亦具有促進血液循環及放鬆肌肉等效果。

但如果直接將低頻電流穿過皮膚,電流會直接刺激患者的皮膚,反而使患者感到不適。相反,中頻電流則不會使患者感到不適,因此,干擾波治療會使用兩組稍微不同的中頻電流,並令這兩組電流互相交變,形成一組低頻電流,這組低頻電流具有較佳的穿透力,可以穿越較深層的組織,達到患處的肌肉及肌腱,從而達到在組織內消炎、促進血液循環、放鬆肌肉等效果。

1.3 干擾波電療的過程

干擾波電療儀的設計包括四個圓形電極吸盤或平板貼片,物理治療師會根據患者的病況所需而決定擺放貼片的位置、使用的干擾波頻率、電療模式及強度等。

在進行干擾波電療時,干擾波電療儀會產生兩組不同頻率的電流,這兩組電流會穿透患者的皮膚,使患者感覺到皮膚上有針銡麻痺的感覺,肌肉亦可能會不隨意地抽動。物理治療師會調校電流強度,使患者感覺舒適及將治療的疼痛控制在可忍受的範圍內。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