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骨科及物理治療

網球肘

Tennis Elbow

專心。專注。專業。為您解決骨科問題的困擾

網球肘 Tennis Elbow

1.1 認識網球肘

網球肘是一項常見的手肘疾病,由於最早的網球肘病例發生於網球運動員身上,因而得名,但網球肘仍會發生在非運動員身上,尤其是家庭主婦,原因是當家庭主婦做家務的時候,經常需要後屈手腕,因而拉動依附在肘外髁的伸腕肌肉,這類動作久而久之引致網球肘。

1.2 網球肘的成因

我們手肘的外側稱為肘外髁 Lateral Epicondyle,肘外髁是所有負責伸展或提舉手腕及手部動作肌肉的起接點。當我們日常生活或工作時,如果重覆或用力地使用手腕或前臂,就會施加壓力在手肘的外髁上,使肌腱的筋膜發生微細的撕裂。如果情況持續,重覆的微創傷會引發退化,令患者感到痛楚,形成網球肘。

1.3網球肘的症狀

網球肘可以發生在運動員或非運動員身上。網球肘的患者最常見是年約50歲的人士,男女患者的比例相約。網球肘多數會發生在主力的手臂上。引致網球肘的風險因素包括經常需要使用手部力量的職業和使用振動工具的職業等。

在患上網球肘的初期,患者會開始感到手肘外側有輕微疼痛。當他們進行一些需要運用前臂或手部的動作(例如握手、剃鬍或抬起重物)時,由於動作使伸腕肌腱的筋膜受到拉扯,患者手肘的疼痛會加劇。

1.4 網球肘的診斷方法

網球肘一般是依靠臨床診斷的,醫生會先了解患者的症狀,並為患者進行臨床檢查。醫生會先檢查患者的手肘外髁,察看是否有疼楚或不適,之後亦會檢查當患者伸展手腕和手指時,手肘和前臂是否會感到疼痛。患者的手腕和肘部的運動範圍是正常的,但是握力會由於疼痛的影響而減弱。

除此以外,醫生會為患者進行不同的測試,以診斷病情:

Cozen’s 測試

當患者的手肘處於伸展位置時,受到阻力的手腕伸展動作會引起手肘外側疼痛。如果病況嚴重,患者在手肘彎曲時進行測試亦會觸發疼痛。

椅子測試

當患者用手舉起椅子時會引起外側手肘疼痛。

利多卡因注射測試

利多卡因注射測試 Lidocaine injection test 是將利多卡因(局部麻醉藥物)注射到手肘外側外髁處,再察看是否可以緩解網球肘的痛楚。

醫生多數無需X光來協助診斷,但有時X光會顯示出輕微軟組織鈣化,反映肌腱退化的情況。X光亦可以協助醫生排除其他引致手肘疼痛的原因,如骨折和退化性關節炎等。超聲波檢查及磁力共振檢查亦可以顯示共伸肌腱內是否有鈣化,或肌腱完全或部分撕裂。

1.5 非手術治療

在大部份網球肘的個案中,患者都不需要進行手術,大部份患者以非手術治療方法都可以於一年內痊癒。

非手術治療包括:

非手術治療的成功率高達九成。醫生同時亦會建議患者避免從事重複及過度的手腕及前臂活動,以防症狀加劇。 非手術治療的復發率一般低於5%。

如果患者的症狀並無改善,醫生可能會建議患者在手肘外側注射類固醇針藥,以紓緩痛楚。不過,注射類固醇的次數不應太頻密,醫生亦需要避連續在同一位置注射(如三個月內兩次至三次),以防止注射類固醇過量的併發症發生。

1.6 手術治療

大部份網球肘的患者都不需要進行手術治療,但如果患者在接受了非手術治療後,仍然感到一定程度的痛楚,醫生才會建議患者接受手術治療,這類患者約佔所有患者的5-10%。

手術可在局部麻醉或全身麻醉下進行,醫生會在手肘外側開一個傷口,從中切除已經退化的肌腱組織。醫生然後視情況將正常的肌腱組織重新接駁回骨髁上。手術的成功率超過90%,並且一般有良好的效果。

1.7 復康訓練

患者在手術後需聽從醫生的指示,配戴手肘支架約一至兩星期。之後患者可以循序漸進地開始嘗試一些伸展運動。隨後的八至十二個星期,視乎康復的速度,以及在不引起痛楚的情況下,患者可以在物理治療師的指示下,進行較劇烈的手腕伸展運動

1.8 如何預防網球肘?

在伸展手腕和手指時,避免過度使用手肘肌肉來伸展或提舉手腕與手部。另外,患者可以修改或矯正工作或運動上的一些姿勢,以防止手肘肌肉組織再度受傷。患者亦可以配戴肘帶,以減輕肘外髁所受到的拉扯作用力。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