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骨科及物理治療

富血小板血漿治療

Platelet-Rich Plasma Therapy

專心。專注。專業。為您解決骨科問題的困擾

富血小板血漿治療 Platelet-Rich Plasma Therapy

1.1 認識膝關節退化

膝關節退化的問題十分常見,隨著年齡的增長,膝關節內的軟骨組織會漸漸出現磨蝕,使關節的間隙收窄,從而增加骨與骨之間的磨擦的機會,令患者感到疼痛。

大部份人士的膝關節在四十歲之後會有退化的跡象,退化的速度受許多的因素所影響,這些因素可分為先天及後天的因素。先天的因素包括遺傳因素,例如父母於四、五十歲時已經有膝關節退化的問題,您患上膝關節退化的機會亦會增加。後天的因素包括關節是否曾經受過創傷、工作是否需要長時間及重覆性的深蹲動作等等。

因膝關節退化所引致的疼痛,可以嚴重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及行動能力,病情嚴重的患者更可能需要接受膝關節置換手術

1.2 膝關節富血小板血漿注射

當我們的關節受到損傷,損傷後的骨骼及軟組織需要經過數個階段的修復過程,而修復過程中必須牽涉到很多不同類型的生長因子,這些因子控制著我們自體修復的能力。如果可以經由關節內注射補充這些生長因子,理論上可以修復關節內己經破損的軟組織,使關節退化的情況得以逆轉。

富血小板血漿 Plate-Rich Plasma ,簡稱 PRP ,是從病人自體的血液中提取的高濃度血小板血漿。血小板是血液內的重要成份,主要的作用是使血液凝固。血小板及血漿內含有多種控制細胞集結、複製及轉變的因子,這些因子的存在,對關節內細胞的修復至關重要。而透過注射 PRP 進入膝關節內,有望激發關節內的自體修復及再生功能,減緩及抑制軟骨細胞壞死損,緩解關節退化,減輕痛楚的症狀。

1.3 富血小板血漿治療的流程

在進行 PRP 療程前,醫護人員會先為患者抽取50毫升的血液,然後使用離心機去除血液中的紅血球部分,再運用儀器將血漿中的血小板分離,濃縮成6毫升的注射液。

醫生及後將注射液注射到受損傷的組織內,例如膝關節、肌腱等,幫助受損傷的組織修復。

1.5 富血小板血漿治療的成效

PRP 對於肌腱軟組織受損及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效果可高達 80% ,效果相當不錯。現時有數個在動物身上進行的研究顯示, PRP 注射療法可以促進軟組織和骨骼損傷的癒合。例如在「阿基里斯」跟腱損傷後,使組織細胞增加,加强肌腱。在腓腸肌受損傷後, PRP 注射治療可以促使肌肉細胞復原等。

這些在動物試驗中有正面效果的研究,廣泛促使PRP療法應用於多種病況,包括各類急性或慢性的肌腱炎症、肌肉和韌帶損傷等。一些早期的臨床研究的結果也是令人滿意的。其中在使用 PRP 治療慢性肌腱的疾病,如手肘外髁炎 (網球肘) 、阿基里斯肌腱炎等,早期的報告指出效果都不錯。

另外,其中一份關於膝關節炎的研究顯示,注射 PRP 的效用較注射透明質酸 Hyaluronic acid 為好。因此現時 PRP 注射已經開始被應用在膝關節退化及膝關節炎的治療上。

1.6 接受治療後需注意事項

  • 在接受注射療程後,您可以在注射處進行冰敷,一天兩次,每次十五至二十分鐘,一天兩次,以減輕膝關節的疼痛和腫脹。
  • 您可能會在注射處感到膝蓋腫脹的感覺,請避免在接受注射後的三天內進行激烈的運動。

如果您在接受療程後有以下不適,請立即聯絡本中心的醫護人員:

  • 發燒、發冷。
  • 膝關節紅腫、疼痛加劇、傷口出血。
  • 過敏反應,如蕁麻疹、痕癢、呼吸困難等。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