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骨科及物理治療

手部筋腱創傷

Hand Tendon Injury

專心。專注。專業。為您解決骨科問題的困擾

手部筋腱創傷 Hand Tendon Injury

1.1 認識手部筋腱的結構

手部的筋腱 Tendon 負責連接肌肉和骨骼,當肌肉收縮時便將動力轉移到骨骼,從而帶動骨骼及關節移動,令手指做出各種伸展和屈曲的動作。

手部的筋腱可以分為兩大類。手背的筋腱稱為伸指筋 Extensor Digitorum Tendons,用來連接伸指肌肉與手指骨,使手指可以伸展。而手掌的筋腱則稱為屈指筋 Flexor Digitorum Tendons ,用來連接屈指肌肉與手指骨,使手指可以屈曲。

伸指肌肉與屈指肌肉都是位於前臂的,肌肉經由筋腱延伸經過手腕連接到手指骨,使我們可以執行伸展及屈曲手指的動作。而屈指筋會經過腱鞘,腱鞘的作用就像一條隧道一樣,固定及保護筋腱在骨骼表面。

1.2 筋腱受損的問影響

如果手部的筋腱在前臂、手腕、手掌或手指的位置受到割傷或撕裂時,手指就不能夠執行正常的伸展或屈曲動作。

我們手部的筋腱如同橡皮筋一樣是有彈性的,當筋腱被完全切斷時,筋腱的兩端就會向相反方向收縮,所以筋腱受損一般不會自行修復。同時間,手指的神經線與血管與筋腱相當接近,所以當筋腱受到創傷時,血管及神經線亦有機會一併受損,可能會導致患者的手指一邊失去感覺,或影響手指的血液供應,這時患者就可能需要進行緊急手術。

手部的筋腱創傷亦也以部份切斷,這時手指仍然可以輕微伸展與屈曲,這種情況有時候難以在臨床上診斷得到。

1.3 受傷的原因

除了被利器割傷外,運動創傷亦是一個重要的原因,例如足球、摔角、欖球等都經常會造成手部筋腱創傷。例如,當一位球員拉著另一位球員的衣領時,手指就可能因為被扣著而被向外拉扯,造成屈指筋撕裂。

有部份運動需要運用大量的手臂與手掌的力量,例如攀石,這些運動的運動員,手部的筋腱亦可能會被撕裂受損。除此以外,打籃球時手指伸直時被籃球撞傷,伸指筋亦可能受傷而造成槌狀指 Mallet Finger 。

最後,有些疾病例如風濕性關節炎亦可以令手指筋腱變得脆弱而容易斷裂,患者未必有明顯的受傷歷史,患者只會發現手指突然不能伸直或屈曲。

1.4 症狀

直接的創傷造成表皮的傷口,另外,患者會發現手指不能伸直或屈曲,而且當患者嘗試活動手指時會感到疼痛。如果施加外力於受傷的位置更會觸發疼痛。

1.5 急救處理

如果您的手指受到創傷應及早求醫,尤其是您發現您的手指不能正常伸直或屈曲時,又或者發現指頭有麻痺的感覺時。

在到達醫院之前,你可以先以清潔的布料或用紗布緊蓋傷口來止血,並提高手掌高過心臟水平來減慢流血速度,然後您必須要盡快求診。

如果傷口不是很深,醫生會為您清洗和處理傷口,您亦可能需要接受破傷風疫苗注射和抗生素治療來防止感染。

1.6 臨床檢查

醫生會先檢查您的傷口的狀況,包括傷口的深度。醫生亦會指示您嘗試伸直和屈曲手指,亦會檢查您每隻手指的力量、觸覺和血液循環。如果有需要的話,醫生也可能為您安排X光檢查來診斷骨折等可能。

1.7 筋腱受損的治療方法

醫生會按您的受傷情況作個別的處理。醫生可能需要為您配戴手托來固定和保護你的手指。

除非筋腱並非全斷裂,否則筋腱並不會自我修復。在筋腱完全斷裂的情況,多數都需要以手術的方式進行修補。

手術一般需要在受傷後數天內進行,而整體來說,越早進行手術,康復的進度就越理想。 但如果受傷後手指的血液循環不理想,患者就需要接受緊急手術修補血管。

1.8 手術

筋腱的受傷可能有不同的情況,例如橫切口,斜切口或者從骨骼撕裂,所以手術接駁的方法也有不同。

在進行手術後,您的醫生會為你包紮傷口和使用手托,來保護你的筋腱接駁位置。如果您是屈指筋受傷,你的手指會被放置於屈曲的位置以保護手指筋腱的接駁。但是如果您是伸指筋受傷,您的手指和手腕要放在伸展的位置來固定。

 

1.9 手術後的康復

筋腱的癒合一般需要六至八個星期,在此之後您的手指就能在不用任何手托的情况下活動,再多大約一個月的時間,您的手就能如常自由活動。

復康治療會在手術後立即進行,康復計劃會幫助你緩減水腫,並且用循序漸進的方式增加您手指的活動幅度和功能,手術後關節僵硬是非常普遍的,但是一般會在治療後得到改善。

如果筋腱只是部分撕裂,患者未必需要進行手術,使用手托和合適的康復計劃也會得到良好的效果。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