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骨科及物理治療

高爾夫球肘

Golfer Elbow

專心。專注。專業。為您解決骨科問題的困擾

高爾夫球肘 Golfer Elbow

1.1 認識高爾夫球肘

高爾夫球肘並没有網球肘那麼常見,亦不止發生在高爾夫球運動員身上。高爾夫球肘有時會被為投手肘、攀爬肘或小聯盟肘。

我們手肘的內側有一個位置被為肘內髁 Medial Epicondyle,肘內髁是所有負責屈曲手腕與手部動作肌肉的起接點。當我們過度用力或反覆使用手腕或握緊手指的動作時,令肌腱產生微細的撕裂病變,便可能令我們在肘內髁的位置感到疼痛,這個情況就被稱為高爾夫球肘。

1.2 高爾夫球肘的成因

高爾夫球肘與重覆的手腕彎曲動作有關,尤其是抵抗動作例如拿著高爾夫球桿的阻力。高爾夫球肘亦與一些需要投擲動作的工作、木工等手工工作或在電腦工作的職業有關。如果這類動作反覆及過度使用,會使前旋肌和屈曲橈側肌之間的發生微細撕裂,令肌腱退化,造成高爾夫球肘。高爾夫球肘通常會伴隨有尺神經炎。

1.3 高爾夫球肘的症狀

高爾夫球肘的患者會逐漸在手肘內側的肘內髁處感到疼痛,而疼痛會蔓延到前臂和手腕。當患者用手大力握持物件時亦會感到疼痛。

1.4 高爾夫球肘的診斷方法

高爾夫球肘一般是依靠臨床診斷的,醫生會先了解患者的症狀,並為患者進行臨床檢查。醫生會先檢查患者的手肘內髁,察看是否有疼楚或不適,之後亦會檢查當患者屈曲手腕和手指時,手肘和前臂是否會感到疼痛。高爾夫球肘的患者在手腕屈曲和內旋會使感到手肘內側疼痛。患者的手腕和肘部的運動範圍是正常的,但是握力會由於疼痛的影響而減弱。

醫生多數無需X光來協助診斷,但有時X光會顯示出輕微軟組織鈣化,反映肌腱退化的情況。X光亦可以協助醫生排除其他引致手肘疼痛的原因,如骨折和退化性關節炎等。超聲波檢查及磁力共振檢查亦可以顯示屈曲肌腱內是否有鈣化,或肌腱完全或部分撕裂。

1.5 非手術治療

大部份高爾夫球肘的患者都適合接受非手術治療,而非手術治療的成功率很高。非手術治療包括:

醫生亦會建議患者避免重覆性或過度的手腕動作,以防症狀惡化。

如果患者的症狀並無改善,醫生可能會建議患者在手肘內側接受類固醇針藥注射,以消炎及減輕痛楚。不過,注射類固醇的次數不應太頻密,以免連續在同一位置注射(例如三個月內注射兩至三次),防止因過量注射類固醇而引致的併發症。

1.6 手術治療

只有小部份的患者需要接受手術治療,手術包括清除已經退化的肌腱組織、釋放屈曲肌和前旋肌的起源及將正常的肌腱組織重新接駁回內骨髁上。如果患者同時有尺神經發炎的情況,醫生可能需要同時為患者進行尺神經前移 Ulnar Nerve Transposition。

1.7 復康訓練

患者在手術後應遵從醫生的指示,配戴手肘支架約一至兩星期。患者之後可以循序漸進地開始一些伸展運動。隨後的八至十二個星期,患者可視乎康復的速度,在不至引起痛楚的條件下及物理治療師的協助下,進行較劇烈的手腕伸展運動

1.8 如何預防高爾夫球肘?

在屈曲手腕和手指時,注意不要過度運用手肘肌肉來屈曲手腕與手部。另外,可以修改或矯正工作或運動上的一些動作,以防止手肘肌肉組織再度受傷。亦可以配戴肘帶,減輕肘內髁所受到的拉扯壓力。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