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骨科及物理治療

手法治療

Manipulative Therapy

專心。專注。專業。為您解決骨科問題的困擾

手法治療 Manipulative Therapy

1.1 認識手法治療

手法治療是透過使用不同的手法,來鬆馳緊張的肌肉,促進肌肉的血液循環,矯正關節的活動障礙,及回復神經線的柔韌度,以達致減少痛楚及恢復患者活動能力的效果。

物理治療

1.2 手法治療的目的

  • 減少患處的痛楚。
  • 鬆弛緊張的肌肉。
  • 矯正患處關節的活動障礙,恢復關節的活動能力。
  • 回復神經線的柔韌度。

1.3 手法治療的應用

筋膜鬆弛

筋膜鬆馳是指,物理治療師利用重覆性的按壓動作,使筋膜組織放鬆,從而增加筋膜的柔軟度及柔韌性,減輕對神經線及血管的壓迫,及增加關節的活動幅度。

姿位鬆弛

姿位鬆馳是指,物理治療師透過長時間維持患者的肌肉在一個最舒適的身體位置,從而達到減輕患處的壓痛點,使患者的痛楚感覺減少的效果,物理治療師並會透過觸診確認患處的軟組織慢慢軟化,達到肌肉放鬆的效果。

伸展運動

伸展運動,或稱拉筋運動,是指物理治療師協助患者進行重複性的動作使本來緊縮的肌肉得到延展,從而改善關節攣縮及肌肉過度緊張等問題。不過,如果患處的肌肉有發炎跡象,或患處的軟組織有出血或有關節積血的情況,就不適宜進行伸展運動。

關節舒整治療

關節舒緩治療是指,物理治療師透過矯正關節的活動障礙,改善關節的活動範圍及肌腱的血液循環,從而紓緩患處的痛楚。關節舒整治療對治療頸肩痛症、腰背痛等痛症都有明顯的幫助。

肌肉能量治療

肌肉能量治療的治療方式,是伸展繃緊的肌肉和筋膜,使局部部位的血液循環得以改善,並強化受損的肌肉,增加關節的活動幅度。這種治療方法需要病人的肌肉主動收縮,之後再放鬆及加以伸展。肌肉收縮的幅度亦會影響治療的效果,中度至最大的收縮可以伸展肌肉和筋膜,使痛症得紓緩,而最小到中度的收縮則可應用於活動關節,使關節的活動範圍得以改善。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