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骨科及物理治療

德奎爾氏症
(媽媽手)

De Quervain's Tenosynovitis

專心。專注。專業。為您解決骨科問題的困擾

德奎爾氏症(媽媽手) De Quervain's Tenosynovitis

1.1 認識德奎爾氏症(媽媽手)

德奎爾氏症 DeQuervain’s tenosynovitis,俗稱「媽媽手」,在醫學上被稱為「狹窄性肌腱滑膜炎」 Stenosing tenosynovitis。媽媽手的成因是控制拇指伸直的兩條肌腱:伸拇指短肌 Extensor Pollicis Brevis 與外展拇指長肌 Abductor Pollcis Longus 因過度勞損,因而引起包裹肌腱的滑膜發炎腫脹 Tenosynovitis,令手指肌腱受壓逼,於是患者出現手腕疼痛等症狀,病況嚴重時,患者更會出現拇指及手腕的活動受限制等症狀。

初為人母的女士,由於她們在抱嬰孩時,不是用前臂托住嬰孩的臀部,而是長期使用拇指,令她們更容易出現此病症。而部份需要經常豎起拇指及使用手腕工作的職業,例如攝影師、物理治療師、樂師及侍應等,又或是三十歲以上的女性,都是高危一族。

德奎爾氏症(媽媽手)

1.2 德奎爾氏症(媽媽手)的症狀

德奎爾氏症(媽媽手)的症狀可分為急性及慢性階段:

急性症狀
  • 患者會發現在手腕近大拇指側,出現無法用力或持續紅腫疼痛的現象,這種現象尤其在早上起床時更為嚴重。
  • 患者會有手臂繃緊、局部位置腫脹等症狀,當拇指翹起來時痛楚會加劇。
  • 當患者的手腕進行扭轉的動作、或拇指反覆伸直、屈曲的動作 (例如扭毛巾、寫字等使用到大姆指力量的動作),都會使疼痛加劇,甚至活動能力大減。
  • 手腕組織發炎腫脹。

德奎爾氏症

慢性症狀
  • 隨著急性發炎消失,手腕的紅腫亦逐漸減退。
  • 手腕一般在活動時,才會出現酸痛或微痛。患者在使用手腕做大動作或過度用力時,就會感到疼痛。

1.3 如何診斷德奎爾氏症(媽媽手)?

德奎爾氏症(媽媽手)的診斷是依靠臨床檢查,骨科醫生會檢查患者的手腕有否疼痛或腫脹。

德奎爾氏症(媽媽手)的特別測試方法

先伸直手臂,將四隻手指緊握拇指,然後把拇指往尾指的方向壓下,患者若感到拇指指根處劇烈疼痛,就代表有可能患上德奎爾氏症(媽媽手)。

德奎爾氏症的檢查方法

另外,骨科醫生亦可能為您安排X光檢查排除關節問題等情況。

1.4 德奎爾氏症(媽媽手)的治療方法

保守治療

一般的彈弓手指可以採用保守治療,包括多休息、減少引致痛楚的動作、服用消炎類藥物或配帶一個特製的手托。如果症狀持續,患者可以考慮注射射類固醇藥物,以紓緩急性發炎。輕微的肌腱發炎,在足夠的休息及保守治療下,發炎都會有所紓緩,症狀亦會有所改善。

治療德奎爾氏症手托

另外,急性肌腱炎的患者可以用冰袋在患處敷十五分鐘,每天三次,直至症狀舒緩。

物理治療

患者可以根據物理治療師的指示,作適當的家居治療,包括伸展運動、肌肉加強運動和按摩。

肌肉伸展運動 :

以其他四隻手指握住大拇指,然後手腕朝尾指方向用力,直到手腕感到繃緊,維持此動作二十秒鐘,接著放鬆休息,重覆五至十次,一天做兩至三次。

德奎爾氏症的檢查方法

肌肉加強運動:

手握水瓶,拇指向上,將手垂在枱邊,手下墊一塊毛巾或枕頭,慢慢將水瓶向上舉,維持此動作五秒鐘,接著放鬆休息,重複動作五至十次,一天做三至五次。

德奎爾氏症

使用橡皮筋繞到五隻手指外,慢慢撐開,維持此動作五秒鐘,接著放鬆休息,重複五至十次,一天做三至五次。

德奎爾氏症

此外﹐患者亦可以在肌腱位置上作深層肌腱按摩。早晚兩次的暖敷,亦可有效軟化緊張的肌腱,患者可以將手浸入暖水或以暖毛巾暖敷約十五分鐘,這樣可以增加血液循環,有助紓緩發炎。

1.5 手術治療

醫生建議如果病人有以下情況,就應該考慮做手術:

  • 手指無法伸直或屈曲。
  • 注射治療後,病徵持續或復發。

手術可以在日間中心以局部麻醉的方式進行。醫生會在病人的手腕沿拇指側開一個一厘米的傷口,然後把部分的肌腱鞘鬆開,放鬆本來狹窄的通道。最後醫生把傷口以軟線(可自行溶解的手術線)縫合,手術便告完成。手術需時約30分鐘。

1.6 手術後的護理要點

住院護理
  • 手術後病人或感到手術傷口麻痺,這是正常的現象,感覺一般很快消失。

  • 傷口麻痺感覺消失後,病人或會覺得傷口疼痛,可按醫護人員指示服用止痛藥。

出院後家居護理
  • 手術後,傷口可能會有輕微腫脹,您可以每日在傷口上敷墊冰袋兩至三次,每次二十分鐘,以紓緩腫脹疼痛。您亦可以每兩至三小時把手墊高於心臟水平,每次二十分鐘,減少水腫。

  • 您應在可承受範圍內,進行輕緩的手指活動。
  • 在手術後的首四個星期內,您應避色舉起重物或劇烈運動。

  • 請緊記依時回醫生診所覆診。

1.7 手術的風險

手術的風險很低,包括:

  • 局部麻醉相關的風險,包括過敏反應、神經損傷、疼痛、血腫、傷口感染等。
  • 與手術有關的併發症包括傷口感染、癒合不良、結疤、彈弓手指復發等。
  • 罕見但嚴重的併發症包括手指神經、肌腱或血管受損,引致手指麻痺、僵硬或壞死等。這些嚴重併發症出現的機會極微。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