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骨科及物理治療

針灸治療

Acupuncture

專心。專注。專業。為您解決骨科問題的困擾

針灸治療 Acupuncture

1.1 認識針灸治療

針灸治療的原理,是透過刺激人體的不同經絡穴位,來調整及改善患者的陰陽、寒熱、虛實及氣血,使患者能達到行氣活血、疏通經絡、調整臟腑功能的目的。

應用到痛症的治療上,針灸治療可以為患者止痛,同時刺激肌肉能量及恢復身體的機能。針灸可以配合各類其他的物理治療方法,包括電療、肌肉牽引手法治療等,使患者接受治療後的效果更顯著。

1.2 主要的針灸法

針灸療法包括了針法及灸法,涵蓋了各類使用針刺或艾灸的治療方法。針法,古稱為「砭刺」,是由砭石治病發展而來的,而灸法又稱「艾灸」,是指以艾火治病的方法,而兩種療法者在臨床上經常互相配搭使用,合稱為「針灸」。

現代刺法

毫針刺法是最常用的針法之一,毫針針體細軟,靠治療師運用一定的指力和手法,進針後進行各種手法操作治療。毫針基本的手法有進哀、提插、捻轉、針向、留針等手法。
其他針刺手法還包括耳針法,頭針法,眼針法,三棱針刺法,皮膚針刺法,皮內針刺法,火針刺法,芒針刺法,電針刺法。

灸法

灸法是以艾絨等為主燒灼、熏熨體表穴位的方法,借助灸火的溫和熱力以及藥物的作用,通過經絡的傳導,起到溫通氣血,扶正祛邪的作用,達到治療疾病和預防保健目的的一種外治方法。


拔罐法

拔法是以拔罐排除罐筒內的空氣以形成負壓,使局部位置的組織充血,促使經絡通暢、氣血旺盛,具有活血行氣、止痛消腫、散寒、除濕、散結拔毒、退熱等作用。

1.3 針灸的應用

針灸現時被應應用到多種疾病的治療上,涵蓋了內、外、婦、兒、神經、皮膚和五官科等各類專科應用上,亦適合治療因疾病或創傷所引致的痛症,達到鎮痛及治療長期肌腱勞損的效果。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