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骨科及物理治療

肘管綜合症

Cubital Tunnel Syndrome

專心。專注。專業。為您解決骨科問題的困擾

肘管綜合症 Cubital Tunnel Syndrome

1.1 認識肘管綜合症

在結構上,肘管 Cubital Tunnel 是一條在肘背內側,被軟組織及韌帶所覆蓋的管道,這條管道讓尺神經 Ulnar Nerve 通過,使尺神經能夠供應前臂內側的肌肉、手掌、尾指及部份無名指。

而如果肘管收窄,令肘管內的尺神經受到壓逼,就會使患者的前臂內側、尾指和無名指感到麻痺、遲鈍,握手無力,甚至會出現手掌肌肉軟弱萎縮及手指變形的狀況,這就是肘管綜合症 Cubital Tunnel Syndrome。

1.2 肘管綜合症的成因

肘管綜合症源於肘管內的尺神經線受到擠壓,而筋膜發炎、肘部肌肉萎縮或肘關節因退化衍生的骨贅,都可以使肘管收窄,從而引致肘管綜合症。

患者的肘關節常會較為僵梗,難以伸直,患者亦可能曾經受過外傷或過度勞損。

1.3 肘管綜合症的症狀

患者最初會感到尾指和靠近尾指的半邊無名指有麻痺的感覺。隨著病況進展,患者手背一面的尾指小魚際肌肉會出現萎縮。如果情況嚴重,患者的無名指和尾指會變得軟弱無力,甚至每次打開手掌便顯著地出現「爪手」Claw Hand 的手指變形現象。

1.4 肘管綜合症的診斷方法

肘管綜合症多數可以靠臨床檢查診斷出來,醫生會詳細了解患者有否典型的症狀及誘發肘管綜合症的因素。醫生亦會為患者進行檢查,包括屈曲測試、提內耳氏徵象和神經系統傳導測試等。同時,醫生亦會測試無名指、尾指、手背以至所有手指的活動能力。

X光能有助醫生檢視肘關節有否骨贅增生的情況。而其他電生理檢查,包括肌電圖和神經線傳導檢查,亦可以幫助醫生作正確的診斷。

1.5 非手術治療

醫生或物理治療師會使用膠托或肘支架來保持肘關節於伸展位置,以減輕肘管內的壓力。此外,醫生亦可能會為患者在肘管內注射類固醇,以控制炎症和水腫。

1.6 手術治療

如果患者有以下的狀況,醫生可能會建議患者進行手術:

  • 患者曾經嘗試非手術治療,但症狀持續。
  • 症狀已經存在一段時間。
  • 患者已經有肌肉萎縮等併發症。
  • 臨床上醫生懷疑患者的肘管綜合症因有腫塊壓迫所致。

在進行手術前,醫生可能會為患者安排肌電圖及神經線傳導檢查,以確診肘管內的尺神經線是否受壓。

手術可以以全身麻醉或局部麻醉進行。醫生會細心檢查患者的肘管,鬆解尺神經,或者把尺神經移前,以防止尺神經再受壓而引致臨床的症狀。

1.7 復康訓練

患者在手術後需要配戴石膏或夾板兩個星期,以穩固肘部關節。之後,患者應進行活動及增強手指的鍛鍊,促進手肘的運動能力恢復。

1.8 如何預防肘管綜合症?

拉動槓桿、伸手或提舉等動作,牽涉不斷屈曲手肘,因此,應限制這些動作的時間與頻率,以防尺神經線受到過度刺激。

另外,長期對肘部直接施壓亦會導致肘管綜合症。坐著時應避免屈曲手肘靠著桌邊、長途駕車時長期使用扶手或操作機器,都會令尺神經受壓,醫生建議應不時休息。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