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骨科及物理治療

强直性脊柱炎

Ankylosing Spondylitis

專心。專注。專業。為您解決骨科問題的困擾

强直性脊柱炎 Ankylosing Spondylitis

1.1 認識强直性脊柱炎

强直性脊柱炎 Ankylosing Spondylitis 是一種重要的脊椎疾病,這種疾病與遺傳因素有一定的關係,强直性脊柱炎主要影響脊椎,會引致慢性的脊椎關節、骶髂關節及髖關節發炎。大部份患者在疾病初發時年齡只有約十至二十多歲,男女的發病機會均等,但男性患者普遍的病情會較為嚴重。

1.2 强直性脊柱炎的成因

强直性脊柱炎是有一定的遺傳因素,88至96%的患者帶有HLA-B27這一個遺傳基因。HLA-B27遺傳基因,再加上不同的環境因素,相互影響,最後會增加患上强直性脊柱炎的風險。

强直性脊柱炎主要影響軀幹關節,令各關節慢性發炎,其中最經常受影響的關節包括脊椎間的關節、骶髂關節及髖關節,其次四肢的關節亦會受影響。大部份患者最早受影響的關節是兩邊的骶髂關節。

關節發炎會破壞關節內的軟骨,並且逐漸侵蝕軟骨下的骨骼。慢性發炎同時亦會影響筋腱和韌帶連接於骨骼的地方,令關節產生痛楚。而在脊椎部位,慢性發炎通常會在椎間盤的環狀纖維位置發生,引致骨刺增生,最後演變成椎體融合。

1.3 症狀

患者在病發的初期症狀並不明顯,症狀包括腰背痛、腰背僵梗等,症狀尤其在早上更為明顯,但在活動過後有所舒緩。及後,症狀會轉趨嚴重,患者的疼痛會逐漸加劇,同時腰背的活動幅度會有所限制。最後,由於脊椎的椎體融合,患者甚至不能夠伸直腰背。15 至25%的患者會同時有髖關節或膝關節的疼痛或僵梗的症狀。

1.4 診斷方法

臨床檢查

醫生先會詳細詢問病人的病歷及相關的症狀。在進行臨床檢查時,醫生會檢查患者的脊柱,檢查腰背的活動範圍及是否有僵硬的狀況,另外,患者的胸腔的擴張量可能會減少。醫生之後會進行 Patrick’s test 檢查患者的骶髂關節,在活動時是否會觸發痛楚。較嚴重的患者,脊柱變得僵直和駝背,髖關節會向前彎。

患者除了骨骼及關節會受影響外,部份患者更會同時有心瓣缺損、肺頁纖維化、心肌傳導缺損和眼葡萄膜炎情況。

影像掃瞄檢查

X-ray 檢查會發現患者的骶髂關節有骨增生,使骶髂關節的間隙減少,甚至會逐漸把骶髂關節融合起來,骨增生通常從髂骨的下端開始,並左右對稱地增生。脊椎體的周邊會長出骨刺,使椎體變成方形,另外,鄰近的脊椎體會連接起來,形成像竹枝一樣的脊椎柱。脊椎的骨骼會顯得較疏鬆,而椎間盤及椎間面關節也會較薄。

由於脊椎柱較為僵直,部份患者可能會有隱性骨折,這些隱性骨折有時難以以X-光診斷出來,醫生可能需要會為患者安排磁力共振掃瞄檢查 MRI 或電腦掃瞄檢查,作更詳細檢查。

1.5 强直性脊柱炎的治療

非手術治療亦稱為保守治療,包括服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物。類風濕科醫生可能會視乎患者的病況而建議患者使用較新的炎症調節藥物。患者亦應採用物理治療,保持各個關節的運動,例如胸肺的呼吸運動物理治療可以幫助患者避免關節的僵梗,防止肌肉萎縮,同時促進關節的機能。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