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骨科及物理治療

膝關節旁系韌帶受傷

Knee Collateral Ligaments Injury

專心。專注。專業。為您解決骨科問題的困擾

膝關節旁系韌帶受傷 Knee Collateral Ligament Injury

1.1 認識膝關節旁系韌帶受傷

膝關節旁系韌帶 Collateral Ligaments 位於膝關節的兩側,連接著股骨 Femur 與腓骨 Fibula 及脛骨 Tibia 。內側旁系韌帶 Medial Collateral Ligament 負責穩定膝關節內側,而外側旁系韌帶 Lateral Collateral Ligament 則負責維持膝關節外側的穩定。

膝關節旁系韌帶創傷是一項常見的運動創傷,受傷運動員的膝關節會腫脹痛楚,令他們難以站立。不過,膝關節旁系韌帶受傷通常與其他膝關節韌帶或軟骨(如十字韌帶、半月板等)受傷同時出現,純粹的膝關節旁系韌帶受傷甚少發生。

1.2 膝關節旁系韌帶受傷的成因

內側旁系韌帶受傷通常是由於膝關節的外側受到撞擊而造成,受傷後患者會感到膝關節的內側有尖銳的痛楚。而外側旁系韌帶一般很少受傷。

1.3 膝關節旁系韌帶受傷的症狀

傷者於受傷後會感到膝關節內側十分刺痛,其後膝關節會慢慢變得十分腫脹,影響膝部的活動能力及伸展幅度。

1.4 膝關節旁系韌帶受傷的診斷方法

膝關節旁韌帶受傷是一項臨床診斷,醫生透過臨床檢查及壓力測試,一般都足以辨認膝關節內哪一條韌帶受傷。如果有需要,醫生會安排膝關節X光,以確定患者並没有骨折。

磁力共振掃瞄檢查 MRI 則可協助醫生檢查其他膝關節內的相關創傷,例如前十字韌帶或半月板創傷。

1.5 非手術治療

如果膝關節內側旁系韌帶只是部份撕裂,非手術的治療方式一般已經足夠,非手術的治療方式包括:

  • 足夠的休息:休息能給予韌帶有足夠的時間自行痊癒。

  • 冰敷:每日在患處冰敷兩至三次,每次十五至二十分鐘。

  • 外壓:運用繃帶施加外在壓力,能有助減輕膝關節的水腫,更可配合外支架輔助治療。

  • 提高患處:可減少患處的水腫。

1.7 手術治療

如果膝關節旁系韌帶完全撕裂或使用非手術治療後仍無法癒合,醫生可能會建議患者接受手術治療。韌帶修復手術後,經過適當的復康訓練,患者的膝關節可以恢復穩定性和活動能力。

1.8 復康訓練

膝關節旁系韌帶創傷的復康療程一般包括:

  • 屈曲和伸展膝關節運動,逐漸增強幅度 ,務求回復關節的靈活性。

  • 進行四頭肌強化運動。四頭肌的肌肉力量能在膝蓋關節負重時發揮支持和穩定作用。

  • 運用外支架來輔助關節的活動。

  • 其他的鍛練運動,如踩健身單車或密集式的四頭肌鍛練運動。

1.9 預防方法

請記緊在進行任何體育及競賽運動前,要有充足的熱身動作。由於關節和肌肉需要時間發揮至最佳活動水平,因此,在四肢肌肉開始激烈活動以前,應有充分時間先讓肌肉伸展及放鬆,並盡量避免進行一些不常進行、不習慣的、突發的和超乎個人體能極限的動作。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