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骨科及物理治療

貝克氏水囊腫

Baker Cyst

專心。專注。專業。為您解決骨科問題的困擾

貝克氏水囊腫 Baker Cyst

1.1 認識貝克氏水囊腫

貝克氏水囊腫 Baker Cyst (又稱為「膕窩水囊腫」),是一種良性的膝關節疾病,成因是膝關節滲出液體,使膕窩腫脹,形成囊腫積水。這是一種良性的疾病,水囊腫並不會變成惡性腫瘤。

膝關節內的滑膜液 Synovial Fluid ,作用是潤滑膝關節,使膝關節在活動時更順暢。而如果因為某些關節的病變,使膝關節製造太多滑膜液,令部份滑膜液從膝關節內滲漏出來或壓向邊緣,就會形成水囊腫。通常水囊腫會從腓腸肌與屬於膕繩肌的半膜肌中間突出來,而這類水囊腫就是貝克氏水囊腫。

1.2 貝克氏水囊腫的成因

由於貝克氏水囊腫是因為膝關節分泌過多的滑囊液所致,所以任何可以刺激膝關節製造過多滑液的因素,都能夠導致貝克氏水囊腫,當中包括:

  • 膝關節炎症,例如,類風濕關節炎。
  • 痛風,假痛風。
  • 退化性膝關節炎。
  • 外傷,例如半月板撕裂

1.3 貝克氏水囊腫的症狀

  • 患者在膝關節後方發現一個腫脹起來的硬塊。
  • 患者在膝關節後方感到受壓,而感覺延伸會至小腿的肌肉。
  • 膝關節屈膝感到困難。
  • 如果水囊腫破裂,水囊腫中的液體會流向小腿,壓迫小腿組織,產生疼痛,症狀與小腿深層靜脈血栓情況相似。

1.4 貝克氏水囊腫的診斷方法

醫生通常都可以利用臨床檢查,來診斷出貝克氏水囊腫。其中一項檢查是用一枝小手電筒在腫脹的表面照射,我們會發現腫脹處透光,顯示內裡填滿液體。除此以外,醫生亦可以安排超聲波或磁力共振掃瞄檢查 MRI 作進一步診斷。

1.5 非手術治療

如果水囊腫本身没有任何症狀,醫生會建議患者採取保守冶療,觀察及定期跟進水囊腫。

但如果水囊腫出現症狀,則需以以下方法處理:

物理治療

冰塊緊緊地包裹在患處以減緩疼痛及消腫。讓膝關節做輕柔的活動及肌肉鍛鍊,可以幫助減輕症狀及保持膝關節功能。

排放液體

以針從膝關節上水囊的位置將液體抽出,令水囊腫縮小,同時紓緩不適,如果有需要,這項治療可以在超聲波協助下完成。不過,這個方法並不能根治問題,液體很快會再積聚,令水囊腫復發。

類固醇注射

醫生會在水囊腫處注射類固醇以減輕腫脹與痛楚,通常會配合「針穿刺」治療方案一併施行。

只要囊腫的成因能獲得妥善處理,非手術治療通常是最有效的。換言之,就是需要控制好關節炎,痛風症的復發,以及能妥善地護理膝關節的傷患。

1.6 手術治療

如果非手術治療不成功,病人可能需要接受手術治療。

關節鏡內窺鏡手術

醫生會在膝部開一個小傷口,在關節鏡的協助下,運用特製的手術器材,縫合或銷毀囊腫與膝關節之間的通道,防止液體從膝關節向外流出。不過,這條通道的位置有時候比較難以辨認。

外科手術切除

若非手術治療或關節鏡手術失效,患者可以考慮進行切除手術。醫生會在患者的膝關節後方開一個傷口,找出水囊腫與關節的連繫通道並加以紥除,再把水囊完整切除。

1.7 復康訓練

在進行手術後,如果病人的情況許可,便可立即重投日常工作及活動。手術後最初數天,病人應該把膝部抬高,以避免出現水腫。手術後的數個星期不適宜進行劇烈運動,物理治療的訓鍊可以幫助關節恢復活動與加強肌肉的力量。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