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骨科及物理治療

膝關節透明質酸注射治療

Intra-articular Injection of Hyaluronic Acid

專心。專注。專業。為您解決骨科問題的困擾

膝關節透明質酸注射治療 Intra-articular Injection of Hyaluronic Acid

1.1 認識膝關節退化

膝關節退化的問題十分常見,隨著年齡的增長,膝關節內的軟骨組織會漸漸出現磨蝕,使關節的間隙收窄,從而增加骨與骨之間的磨擦的機會,令患者感到疼痛。

大部份人士的膝關節在四十歲之後會有退化的跡象,退化的速度受許多的因素所影響,這些因素可分為先天及後天的因素。先天的因素包括遺傳因素,例如父母於四、五十歲時已經有膝關節退化的問題,您患上膝關節退化的機會亦會增加。後天的因素包括關節是否曾經受過創傷、工作是否需要長時間及重覆性的深蹲動作等等。

因膝關節退化所引致的疼痛,可以嚴重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及行動能力,病情嚴重的患者更可能需要接受膝關節置換手術

1.2 膝關節注射治療

近年不少的相關醫學研究發現,膝關節退化症的患者,如果定期在膝關節內作注射治療,可有效紓緩關節退化所帶來的疼痛症狀,甚至可以延遲進行關節置換手術達七年之久,証明膝關節注射治療有一定的療效。

1.3 膝關節透明質酸注射

骨科專科醫生指出,人體的膝關節內的滑膜液中本身含有透明質酸 Hyaluronic Acid ,或稱玻尿酸,這些物質是一種糖胺聚醣,可以鎖住水份,作用是增加滑膜液的粘度,使滑膜液能達到其潤滑的作用,避免骨頭在關節活動時相互磨擦。

不過,當關節退化時,滑膜液中的透明質酸有所流失,而滑膜液亦失去了自身的粘黏度和潤滑作用,因而產生關節疼痛的臨床症狀。而在膝關節內注射透明質酸,可以有效補關節內的透明質酸濃度,並產生 viscosupplementation 的作用 ,恢復關節內的潤滑作用和減少痛楚。膝關節透明質酸注射現時已經獲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 FDA 認可作為治療膝關節退化的治療方式。

在2014年美國有醫學研究指出,定期接受膝關節透明質酸注射治療,可以幫助患有膝關節退化的病人,延遲接受膝關節置換手術達7年之久。

患者一般在接受注射療程約一至兩周後,便會感到有明顯的痛楚改善。不過,因為關節內的透明質酸會慢慢被身體所吸收,注射治療的效果一般只能維持約一年,所以患者可能需要每一年便要再接受注射治療一次。

1.4 膝關節透明質酸注射治療的流程

膝關節透明質酸注射療程可於診所內進行。在注射前,醫生會為您在膝關節適合位置(一般在膝關節外側的位置)的皮膚先注射局部麻醉藥物,使您在接受注射時不會感到痛楚,同時以阻力較低的針筒測試注射位置,然後再使用粗針將透明質酸慢慢注射到關節內,過程需時約五至十分鐘。

1.5 雙分子量透明質酸

新一代雙分子量透明質酸,包含高分子 HMW HA 及低分子透明質酸 LMW HA ,提供不同功能,高分子透明質酸由於分子較大,可以提供更好的緩衝避震功能,而低分子透明質酸則適合充當關節的潤滑液,減輕磨擦。根據一項為期兩年的醫學研究顯示,雙分子量透明質酸注射,相比單一分子量注射能夠更有效改善痛症問題。

現時新一代的透明質酸注射治療只需要兩次的注射療程,兩次療程相隔一星期時間,效能可以維持一年時間,比上一代的注射療程維持更久時間。

1.6 接受治療後需注意事項

  • 在受注射療程後,您可以在注射處進行冰敷,一天兩次,每次十五至二十分鐘,一天兩次,以減輕膝關節的疼痛和腫脹。
  • 您可能會在注射處感到膝蓋腫脹的感覺,請避免在接受注射後的三天內進行激烈的運動。

如果您在接受療程後有以下不適,請立即聯絡本中心的醫護人員:

  • 發燒、發冷。
  • 膝關節紅腫、疼痛加劇、傷口出血。
  • 過敏反應,如蕁麻疹、痕癢、呼吸困難等。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