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骨科及物理治療

彈弓手指

Trigger Finger

專心。專注。專業。為您解決骨科問題的困擾

彈弓手指 Trigger Finger

1.1 認識彈弓手指

「彈弓手指」或「扳機指」Trigger finger 的學名是「手指屈曲肌腱滑膜炎」Stenosing Flexor Tendosynovitis,是一種在香港非常常見的肌腱疾病。

彈弓手指的成因,是手指肌腱 Flexor Tendon 過度勞損,因而引起肌腱及包裹肌腱的滑膜發炎 Tenosynovitis 及腫脹,壓逼住手指屈曲肌的肌腱,令肌腱慢慢產生硬化結節而成。我們手指的開合動作依靠肌腱在腱鞘內滑動,如果肌腱出現硬化結節就會使肌腱滑動時出現不暢順,甚至導致出現手指彎曲後無法伸直,或手指伸直後無法彎曲的現象,這就是彈弓手指。

彈弓手指

彈弓手指在中年的女士比較常見,尤其家庭主婦比其他職業更加高危,原因可能是家庭主婦需要經常動手做家務。另外﹐彈弓手指亦常見於初生嬰兒到四歲的時期。幼兒的彈弓手指絕大部分在拇指出現﹐跟成年人不同。

彈弓手指可以發生在每一隻手指,但拇指發生的機會率較其他手指為高。

1.2 彈弓手指的症狀

彈弓手指患者初期的症狀是在早上或勞累後因腱鞘發炎而感到掌心位置酸痛。患者可能會發現掌心位置長出一個小腫塊。隨著發炎加劇,患者之後會有手指活動遲緩,手指彎曲後無法伸直,而必須用手將手指掰開等症狀。

彈弓手指的發展可分為四期  The Green Classification :

  • 第一期:患者在屈曲或伸直手指時不暢順,或感到發炎的手指肌腱腫脹及疼痛。
  • 第二期:手指屈曲或伸展時會有卡住的感覺,但患者用力時仍然可以伸直受影響的手指。
  • 第三期:手指不能夠自行伸直,而需靠外力協助才能伸直。
  • 第四期:手指就算用力也無法伸直,以致手指長期處於屈曲狀態,亦即是關節萎縮。

彈弓手指

1.3 彈弓手指的成因

彈弓手指的主要成因是手指長時間勞動、頻繁彎曲、經常手握或提重物所引致,如長時間使用鍵盤打字、按滑鼠、或使用智能電話或平板電腦等。

彈弓手指多數是後天造成的,但也有小部份個案是先天、或與代謝問題(如糖尿病)、類風濕性關節炎有關。

1.4 彈弓手指的治療方法

保守治療

早期的彈弓手指可以採用保守治療,患者需要多休息、減少手指活動、服用消炎類藥物或注射類固醇藥物等。輕微的肌腱發炎,在足夠的休息及保守治療下,發炎都會有所紓緩,症狀亦會有所改善。

彈弓手指類固醇注射

另外,急性肌腱炎的患者可以用冰袋在患處敷十五分鐘,每天三次,直至症狀舒緩。

物理治療

患者可以根據物理治療師的指示,作適當的家居治療,包括伸展運動和按摩。患者可以以另一隻手輕輕幫助病患手指作屈曲伸展運動 (拉筋),動作維持十秒鐘,重覆十次,以保持肌肉彈性。此外﹐患者亦可以在肌腱結節位置上作深層肌腱按摩。

早晚兩次的暖敷,亦可有效軟化緊張的肌腱,患者可以將手浸入暖水或以暖毛巾暖敷約十五分鐘,這樣可以增加血液循環,有助紓緩發炎。

手術治療

醫生建議如果病人有以下情況,就應該考慮做手術:

  • 手指無法伸直或屈曲。
  • 注射治療後,病徵持續或復發。

手術可以在日間中心以局部麻醉的方式進行。醫生會在手掌近指根患處開一個一厘米的傷口,然後把部分的肌腱鞘鬆開,以釋放受困的肌腱。最後醫生把傷口以軟線(可自行溶解的手術線)縫合,手術便告完成。手術需時約30分鐘。

彈弓手指鬆解手術

1.5 手術後的護理要點

住院護理
  • 手術後病人可能會感到傷口麻痺,這是正常現象,感覺一般很快消失。

  • 傷口麻痺感覺消失後,您或會覺得傷口疼痛,您可按醫護人員指示服用止痛藥。

出院後家居護理
  • 手術後,傷口可能會有輕微腫脹,您可以每日在傷口上敷墊冰袋兩至三次,每次二十分鐘,以紓緩腫脹疼痛。您亦可以每兩至三小時把手墊高於心臟水平,每次二十分鐘,減少水腫。

  • 您應在可承受範圍內,進行輕緩的手指活動。
  • 請避免在手術後的首四個星期內,舉起重物或進行劇烈運動。

  • 請按醫生指示返回診所覆診。

1.6 手術的風險

手術的風險很低,包括:

  • 局部麻醉相關的風險,包括過敏反應、神經損傷、疼痛等。
  • 手術傷口相關的併發症包括癒合不良、細菌感染、結疤、彈弓手指復發等。
  • 罕見但嚴重的併發症包括手指神經、肌腱或血管受損,引致手指麻痺、僵硬或壞死等。這些嚴重併發症出現的機會極微。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