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骨科及物理治療

行山行到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是一種常見痛症,不少香港人都會受此煎熬,雙腳走路力不從心。足底筋膜是連接腳跟與腳趾頭中的筋膜組織,厚實的組織可以支撐著足弓,行路跑步都是需要足底筋膜承托,亦會像一個避震器,可以吸收人類體重及動作的時帶來的衝擊力,所以可以承受到人類跑步、跳動時衝擊力。足底筋膜過勞,長期受壓,造成拉傷、撕裂,就有可能足底筋膜發炎、腫脹,導致腳部疼痛。

以往,多數受足底筋膜炎困擾的會是運動員、中年女性、長期需要站立式工作者、足引太高或扁平足人士、常穿高跟鞋或不合腳型的鞋,甚至體重過重的人士。但是,香港的疫情持續,香港人都不能去外國旅行,長期留在家中亦非常苦悶。近年,「行山打卡」就成為香港人周末常常做的事情。不過,就是因為很多長期沒有做運動的人士,突然令腳部、足底等長時間承受大量壓力,令到最近很多人都有腳底筋膜炎或其他痛症問題。行山經驗或體能不足的人士,千萬不要勉強自己,讓腳部負荷過重。那行山前,先讓身體預備好,避免足底筋膜炎的發生。

行山前準備功夫:

1. 選擇能支撐足弓及足底的鞋:選擇合適正確的鞋,特別是可選擇鞋內有多一層的橡膠軟墊,可以減少行山時腳部的壓力。

2.有充足裝備:行山前亦可選用適合及正確的行山杖,減少對膝關節的壓力,那就可以避免足底筋膜炎。

3.去較少腳部衝擊力低的山路:若初次行山或身體肌能欠佳人士,可以選擇衝擊力低的行山徑,減少足底筋膜的負荷。

4.行山前做好伸展運動:在行山前,可以先做一些伸展運動,熱身拉筋可以令肌肉放鬆,讓肌肉準備好出發。

5.腳部多作休息:當足底所承受的壓力太大,就容易觸發到足底筋膜炎,故此行山時腳部可多休息。亦可以休息期間,再做一些腳部伸展動作,也可以讓肌肉放鬆並舒緩一下。

若果尋求醫生後確診為足底筋膜炎,可以先從保守治療方法:

  1. 藥物:由醫生處方一些消炎止痛藥物,作紓緩痛楚。
  2. 以冰敷或暖敷
  3. 伸展運動:從而拉鬆崩緊的足部肌肉
  4. 物理治療:由物理治療作安排,可以衝擊波治療改善肌腱。亦可以使用夜間護具作輔助,改善肌肉伸展。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