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骨科及物理治療

換全膝關節 會有後遺症?

退化性膝關節炎一般為長者的慢性病痛,關節的軟骨位置嚴重磨損破壞,導致「骨頭痛」。而李嘉誠基金會再加碼幫助資助一些合資格長者去安排全膝關節置換手術。截至2021年12月31日,在骨科輪候全關節置換術的個案共有32,318宗。輪候的人數看似不少,但其實很多長者一聽到因為腳痛而要安排做手術都會很「害怕」。有長者會怕手術會令全膝關節只會更加痛,或者害怕手術後有很多後遺症,怕長期要睡在病床,而遲遲都寧願忍受痛楚卻不求醫。

不少長者對全膝關節置換手術存在不少誤解,例如有長者說,「手術後就不要動」,認為全膝關節置換手術後,骨頭受傷又開刀,怕之後動作太用力就會更傷害膝關節。事實是,若長期只在床上休息,缺乏運動,體重增加,就會更加加重人工關節節的負荷。

其實手術後,休息三至五天,患者都可以出院休蓑。而積極貼合運動三至六個月,例如散步、游水、太極班等,就可以適量帶氧運動,就有助加快康復期!不過,一些撞擊類型運動或重量運動,例如踢足球、跑步、甚至跑山,反而就會耗損人工關節,需要避免。

而手術後,亦需要按照物理治療師的安排及協助,進行膝關節運動,強化腿部和恢復膝關節活動能力,就可以加快康復進程。

有些長者「怕做大型手術後會有感染」,其實都是過於擔憂。長者會誤以為此手術會很嚴重及害怕。但其實完成全膝關節置換手後,只需要留院幾天就可以出院。而且醫學的進步,傷口的位置亦得到醫療照料,加上定期清潔傷口,感染度大大降低。

          全膝關節置換手術後,長者就可以不用拐杖,加上適當訓練,就可以「健步如飛」!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