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骨科及物理治療

特首骨折  是不小心還是骨質疏鬆症?

2021年12月尾,本港特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晚上在禮賓府梯級跌倒,一開始以為是皮外傷,但經醫生檢查後,更加證實為右手手肘輕微骨折,更加要打石膏固定。以為是皮外傷的「小病是福」,還是代表著特首也與香港人一樣,是骨質疏鬆症的第一步?

伊利沙伯醫院矯形及創傷學顧問醫生李建邦指出,人體的骨頭去到年長時間,其實會容易有三部曲。近60歲時會較長手腕骨折;近70歲時會容易脊骨骨折;近80歲高齡時較易出現髖關節骨折。亦有研究指出,多達18%的長者於骨折後,一年內會有再次跌倒風險。其實,隨著年齡老化,會慢慢出現骨質疏鬆,導致骨部會容易發炎,亦有機會引致對骨折有更大風險重覆發生。

骨質疏鬆症是非常常見的病症,因為隨年齡老去,骨骼新陳代謝疾病,患者的骨質密度會減少,導致骨骼結構變得脆弱,令到長者較易發生骨折、彎腰駝背及脊椎疼痛等併發症。一般來說,大眾於三十歲後,身體內的骨質密度會漸漸減少,骨質疏鬆症會慢慢出現。特別是女性,愈接近更年期,體內的雌激素的分泌停止後,骨質的流失速度比會男性更快,女性患上骨質疏鬆症的機會更加大,那就更大風險發生骨折等等併發症。同時,若果經常吸煙、酗酒、飲用過多咖啡因飲品、身體長期缺少鈣質及鈉質、缺乏維生素D、少做運動等等,都有可能力速了骨質疏鬆症的出現。

那如何預防骨質疏鬆症?

  1. 吸收足夠維生素D:多出外吸收適量的陽光,以協取足夠維生素D及鈣質。
  2. 建立強健骨骼,多做運動:可以每天進行最少30分鐘帶氧運動,例如緩步跑、球類運動等,加強骨質負重力。
  3. 避免吸煙、減少飲用酒精、避免飲用過多含咖啡因的飲品
  4. 可多進食含豐富鈣質食物:例如連骨或殼食用的海產、沙甸魚、豆製品、牛奶、芝士、乳酪、杏仁、合桃、芝麻、無花果乾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