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骨科及物理治療

唔好再咁彈弓手喇!

玩遊戲當然就不要「彈弓手」出貓,但其實都不要有「彈弓手」影響自己的生活啊!「彈弓手」學名其實是「彈弓手指」或「扳機指」Trigger finger ,亦即是「手指屈曲肌腱滑膜炎」Stenosing Flexor Tendosynovitis,是一種在香港常見的肌腱疾病。

「彈弓手」的成因是手指肌腱過度勞損,引發肌腱及包裹肌腱的滑膜發炎,紅腫及疼痛,亦壓迫著手指屈曲之肌腱,導致肌腱慢慢硬化結節而成。我們手指平日的開合動作是依賴著手部肌腱在腱鞘內滑動,但若手部肌腱出現勞損並硬化結節,肌腱滑動時就會不暢順,手指可能會彎曲後無法伸直,或者手指伸直後無法彎曲。這些情況非常影響日常生活和工作等等。

以前,「彈弓手」都會出現於家庭主婦、中年女性等,因為每日做家務、照顧嬰兒等,長期需要使用手部拇指運動。但是,現今社會,大家每一日都是手機不離手,每天工作都是利用手部肌肉去使用鍵盤打字,使用智能電話、使用平板電腦、甚至經常彈奏樂器等,手部肌腱的運用次數上升很多倍,令到「彈弓手」普及化了!

當彈弓手由初時屈曲或伸直手指時不暢順,演變到覺得手指屈曲或伸展卡住,然後到手指不能夠自行伸直,或甚至手指無法用力伸直並關節萎縮,就需要馬上見醫生救助!彈弓手的治療方法,有以下幾種:

 

 

  1. 鬆弛治療:於初步的彈弓手出現時,可以自行將五隻手指伸直合攏,以小型手指運動,將拇指向上及向外來運動,並將手掌重複開合動作,屈曲及伸直,鬆弛手部肌腱。更加可以利用暖水或暖敷,增加血液循環,能夠放鬆手逝肌腱。
  2. 保守治療:彈弓手初時可以保守治療方式,服用醫生批准之消炎業物,或可以注射類固醇等,亦可以使用冰敷紓緩發炎情況。
  3. 物理治療:物理治療則可以指導做適量的伸展運動及按摩,也可以拉筋去鬆開崩緊的肌腱。某些情況,物理治療師亦可以利用電療方式,衝擊肌腱,幫助肌腱修補。
  4. 手術治療:當彈弓手的病情已令手指無法伸直或屈曲僵硬,醫生使可能需要利用局部麻醉,把手掌近1cm的肌腱位置鬆開,讓肌腱可以釋放。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