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骨科及物理治療

退化性關節炎 vs 類風濕關節炎

「手部關節炎」是各種不同病因的關節發炎的一致統稱。退化性關節炎與類風濕關節炎常常都被以為是類近之病症,其實兩者是大大不同的!

退化性關節炎即是指關節表面的軟骨隨年齡而慢慢磨損,當中原因可能是日常生活常常做家務或工作而令軟骨磨蝕,導致骨與骨的磨擦並疼痛,亦可能導致新骨增生即是骨刺。骨刺會令周邊位置的軟組織縮短,長時期因為關節活動幅度減少,就會引致手部變形。一般最常見的關節退化會在手指遠節指間關節,或會在近節指間關節或挴指腕掌關節等位置。若患者手指的疼痛加劇,關節會慢慢變得僵硬,嚴重影響日常的生活。

          而類風濕關節炎即是自體免疫的疾病,體內的免疫系統主動去攻擊關節組織造成發炎,會令身體各個關節都有疼痛感。典型的類風濕關節炎突然痛起來,可能特別會在早上起床的時間,手部僵硬超過一小時。

退化性關節炎與類風濕關節炎最大不同,是退化性關節炎由長時間長年累積,慢慢產生的,令手指關節腫脹。因此,多數患者是50歲冢上女性,而類風濕關節炎卻是突然的全身疼痛,多為青年或成年人,而女性較多。可以簡約以以下圖表了解。

 

退化性關節炎

類風濕關節炎

致病原因

身體退化、遺傳、多年來重複動作 ( 例如家務)

自體免疫

病患者多

50歲以上

青年、中年女性

症狀

手指或膝關節疼痛

全身關節疼痛、腫脹

治療方法

藥物、非類固醇消炎藥膏

藥物、物理治療

只要分清退化性關節炎與類風濕關節炎,及時做到合適的治療,服用醫生處方之藥物,對正下藥,就可以減低手部疼痛!不過,退化性關節炎是沒有藥物完全能治癒,就需要透過改變生活習慣。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很多家庭主婦都增加了清潔家具的次數,令手部負擔增加,那就需要看看以下方法,減低疼痛的次數。

1.善用工具輔助家務:常常要扭毛巾、拖地等重複性用力動作,令到手部所承受之壓力加重。因此會建議使用現時較智能的工具輔助,減少用手部扭乾地拖等重複性動作。

2.避免長期使用同一手部姿勢:新冠肺炎疫情,常常要清潔家具,可以嘗試於清潔時間中轉換動作及姿勢,例如交換左右手,或一時手板向天,一時手板向地,交替左右手的兩組肌肉。

3.多做伸展動作:做家務時時每一、兩小時,就可以做兩至三分鐘的伸展動作,例如將手掌手指打開,再收起,並轉動手腕,拉鬆一下手部筋骨,減低痛處。

若果關節疼痛持續,除了及時約見醫生,亦可以試試以下方法。

  1. 冰敷方法:患者可以使用冰敷以止痛及抑制手部之發炎,消除炎症。
  2. 繃帶、手箍方法:利用繃帶、手箍等作支架,於睡眠或日常休息時使用,使得關節能休息,消除水腫及舒緩發炎。
  3. 按摩方法:按摩手部可以加快患者手部的血液循環,有助消腫。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